close

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通過了關於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8日上午閉幕。會議通過了關於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通過了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
  被勞教者剩餘期限不再執行
  會議決定,廢止1957年8月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十八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的決議》及《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廢止1979年11月29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的補充規定的決議》及《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的補充規定》。
  根據決定,在勞教制度廢止前,依法作出的勞動教養決定有效;勞教制度廢止後,對正在被依法執行勞動教養的人員,解除勞動教養,剩餘期限不再執行。
  這意味著已實施50多年的勞教制度被依法廢止。
  “單獨二孩”政策啟動實施
  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提出,同意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決議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代會或其常務委員會應結合本地情況,及時修改相關地方性法規或作出規定。
  決議還強調,要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明年3月5日召開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海洋環境保護法等七部法律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原市長季建業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此外,會議決定,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2014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
  ■ 相關新聞
  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明年3月3日召開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7日下午主持召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十次主席會議,建議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明年3月3日在北京召開。
  ■ 代表議案審議
  昨日,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法律委員會等關於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刑法修正案列入明年立法計劃
  記者從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的有關報告中獲悉,刑法修正案已經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和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
  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期間,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在議案中提出,建議修改完善刑法有關條款,主要包括增加規定吸毒駕駛犯罪,職業發放高利貸罪,虐待兒童罪,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罪等;完善強姦罪,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罪,嫖宿幼女罪,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非法行醫罪,非法進行節育手術罪,受賄罪的有關規定等。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在審議意見中表示,對於議案中提出的修改完善刑法的有關內容,法制工作委員會已經著手調研論證,將在刑法修改工作中統籌考慮。
  記者還從這份報告中瞭解到,制定慈善事業法已經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
  “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議案被採納
  數百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關於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的議案。議案建議儘快修改完善大氣環境標準、責任制及監督考核機制、總量控制、區域聯防聯控、機動車污染防治、應急管理、信息公開與公眾參與等法律制度。
  據介紹,環保部針對當前嚴重的霧霾問題重新研究和組織起草了大氣污染防治法修改建議稿。上述11件議案中提出的有關修改完善大氣環境標準、責任制及監督考核機制等具體建議,基本上納入了環保部的建議稿中。
  建議適時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
  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建議,適時啟動農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工作。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認為,鑒於農村土地承包制度執行中出現的新情況,贊成對農村土地承包法進行必要的修改。關於代表議案關註的集體土地流轉的問題,可在條件成熟時通過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和土地管理法加以解決。
  基因法立法建議開展前期調研
  岳國君等30位代表提出制定基因法的議案1件。議案認為,基因技術可用於醫學診治、農業增產等。然而,相關法律法規建設明顯滯後。
  全國人大環資委建議國務院有關部門認真考慮議案中的意見和建議,積極開展基因法立法前期調研和論證。
  我國生育政策
  1971年
  我國制定“四五”計劃,提出“一個不少,兩個正好,三個多了”。
  1973年
  第一次全國計劃生育彙報會提出“晚、稀、少”的政策。“晚”指男25周歲、女23周歲以後結婚,女24周歲以後生育;“稀”指生育間隔為3年以上;“少”指一對夫婦生育不超過兩個孩子。
  1978年
  中央下發報告,明確提出“提倡一對夫婦生育子女數最好一個,最多兩個”。
  1982年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計劃生育工作的指示》,提出照顧農村獨女戶生育二胎。
  2013年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決定,同意啟動“單獨二孩”政策。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推測,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將使老齡化水平下降。
  2030年
  24.1%下降到23.8%
  2050年
  34.1%下降到32.8%
  2100年
  39.6%下降到34.3%
  本版稿件/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實施50多年 勞動教養制度廢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nhi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