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西安2月15日消息(記者劉濤)14日,陝西“引漢濟渭”工程三河口水利樞紐開工動員會舉行。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宣佈水利樞紐建設啟動,省長婁勤儉作動員講話。三河口水利樞紐是引漢濟渭借錢調水工程的調蓄中樞,它的開工建設標志著引漢濟渭調水工程進入快速實施的新階段。
  陝西是我國一個水資源短缺且分佈不均衡的省份,缺水日益成為陝西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改善的重要制約因素。引漢濟渭工程是解決陝西水資源短缺的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工程,由調水工程和輸配水工程兩大部分組成,其調水工程包括三河口水利樞紐、黃金峽水利樞紐和98.3公里的秦嶺輸水隧洞。工程調水規模15億立方米,2030年工程建成後,可滿足西安、咸陽、渭南、楊凌4個重點城市及沿渭河兩岸的11個縣城化療副作用和6個工業園區,總計2348萬人的生活及工業用水,將對緩解關中缺水、置換陝北黃河用水指標、帶動陝南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三河口水利樞紐是引漢濟渭調水工程的調蓄中樞,由攔河壩、泄洪放空建築物、抽水、發電及生態放水設施等組成。壩址位於佛坪縣與寧陝縣交界的子午河峽谷段,在椒溪河、蒲河、汶水河交匯口下游2公里處。壩址控制流域面積2186平方公里,壩址斷面多年平均徑流量8.7億立方米。攔河壩為碾壓混凝土拱壩,最大壩高145米,為國內第二;正常蓄水位643米,總庫容7.1億立方米。壩後泵站總裝機功率2.7ssd固態硬碟萬千瓦,電站總裝機容量4.5萬千瓦。庫區規劃移民涉及安康寧陝縣、漢中佛坪縣4144人。  (原標題:陝西“引漢濟渭”工程建成後將惠及2000餘萬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nhi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