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下午,湖南農大黨委中心組在文淵館黨委會議室開展本學期第四次集中學習。校黨委書記周清明主持學習,全體中心組成員參加學習。
  校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米正華、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新春、校黨委宣傳部部長劉啟定先後作輔導報告,學習的主要內容為:《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湖南省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等。
  米正華對群眾路線的內涵與實質、理論基礎、重大意義、完成路線進行了深入闡述。他說,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際相結合的產物,群眾路線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不斷豐富和完善,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歷代領導集體對人民群眾歷史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的結果,群眾路線的實質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實踐群眾路線要牢固站穩“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要堅持學習與批判相結合的原則,理性對待“從群眾中來”,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接受群眾監督;要腳踏實地“到群眾中去”,下高樓、出深院,到基層去,做好解釋、解情、解困工作;要努力實現“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劉新春對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談了學習體會。他說,黨的中央領導集體自始要求厲行節約,很早就把反對浪費提到了政治鬥爭的高度,體現了鮮明的階級性;對鋪張享樂的思想苗頭時刻保持警惕,不斷提醒黨員幹部防微杜漸,體現了高度的警覺性;反覆強調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反浪費的重點在黨內尤其在黨的領導幹部,體現了自覺的律己性;黨的中央領導集體一脈相承地告誡全黨,浪費非小事,事關黨的群眾基礎與執政能力,體現了深刻的憂患意識;領導集體強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要從大處著眼,從小事著手,體現了強烈的責任心;領導集體提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要把思想倡導與紀律建設相結合,做到令行禁止,體現了與時俱進的創新性;對鋪張浪費要始終保持政治高壓,嚴厲打擊決不手軟,體現了意志的堅定性;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先後嘗試群眾運動和領導示範等途徑後,逐漸走向“制度防腐”的新路子,體現了持續的探索性。
  劉啟定對《湖南省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下簡稱《辦法》)進行了闡釋。《辦法》共分8章、37條,《辦法》對制定的目的、依據、適用範圍和工作職責,加強國內公務外出管理,規範國內公務接待行為,嚴格國內公務接待經費預算和管理,規範國內公務接待設施管理,嚴肅國內公務接待紀律,加強國內公務接待監督檢查等內容進行了具體規定。《辦法》以公務接待厲行節約為主線,緊緊抓住創新管理和深化改革這兩個“治本”之策,力求根治公務接待頑疾,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周清明在總結中說,黨委中心組學習將通過聽取報告、專題講座、觀看電影和自學等方式結合,認真系統地開展學習,在學習中大家要認真做好筆記,並指導二級中心組學習。近階段學習的主要內容有《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等5個文件、《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等3本書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2項規定,其他的文件和規定等也要同步學習。同時,學校將根據上級文件精神,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廣泛征求意見和借鑒兄弟高校好的經驗與做法,制定或完善相關文件,儘早出台,並依照執行。  (原標題:湖南農業大學黨委中心組2014年第四次集中學習綜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nhi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