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 (餘湛奕 王一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少數國家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蓄意破壞海上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動,中方將予以堅決回應。
  有記者問,6月4日,七國集團峰會發表聲明,對當前東海和南海的局勢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中國是維護東海和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地區國家合作與發展的堅定力量,也是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法基本原則的堅定力量。
  洪磊指出,中國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邊、包括東海和南海地區出現任何動蕩。中國堅定維護領土主權、海洋權益和國家安全,中方也一直按照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維護有關海空域的秩序和航行自由,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涉及東海和南海的有關爭議。這是中國和有關國家達成的重要共識,也符合大多數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和期待。
  “但對於少數國家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蓄意破壞海上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動,中方將予以堅決回應。”洪磊說。
  洪磊表示,實踐一再證明,由相關方談判協商是解決爭議最有效的方法,將有關爭議國際化,以及無關方干涉和介入爭議,無助於爭議的解決,只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不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域外國家在有關爭議問題上應尊重客觀事實,秉持公正態度,而不是人為地渲染緊張、製造對立,為地區局勢增加複雜因素。(完)  (原標題:中方回應G7峰會聲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權益和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nhi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