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超說,小沈、小商是從這裡上樓,然後用水槍將竊賊制服。
  事發大朗蔡邊村一齣租樓 機智消防員巧用水槍擒賊
  昏暗樓道里冷靜瞄準,一“槍”便將竊賊撂倒!上演這幕“潛行狙擊”好戲的,竟是兩名消防員——只不過,他們用的是消防水槍。
  原來,前日清晨,大朗蔡邊村生富路336號民居被人入室盜竊。竊賊行跡敗露後,竟在房中生火“打掩護”,並逃到相鄰的出租樓負隅頑抗。在撲滅火焰後,消防員們靈機一動,使用消防車的水槍成功擒賊。
  昨日,大朗警方表示,感謝大朗消防員們的協助,涉嫌入室盜竊並縱火的40歲嫌犯未受傷,已被刑拘。
  文/圖 記者謝英君 (除署名外)
  事發:小偷入室被髮現竟生火“打掩護”
  昨日下午,大朗生富路336號樓的二樓房間仍散髮著焦臭味,這是一間80多平方米的房間,燒焦的大袋塑料管成品散落地上,灰燼被踩成了泥。
  這裡被一名老闆租作倉庫和員工宿舍,前日凌晨5時45分左右,有賊來光顧。當時,屋裡睡了兩男一女,兩名男員工先後發現竊賊,然而與之打鬥時不敵亮出刀子的竊賊。
  一名被砍傷的男員工從正門逃出,正好遇上巡邏至此的幾名民警。其後,民警們將出租樓合圍。
  眼見被“包圍”,這名竊賊竟然想了個昏招:將裝著塑料管的紙箱點燃,後在濃煙掩護下爬陽臺逃跑。
  救援:消防員滅火後協助警方抓賊
  這時,大朗消防大隊的副隊長劉超,開著消防車和消防員們趕到。劉超首先看到二樓起火房間的窗邊有一名男子正在濃煙中掙扎,他立即指揮架設雲梯,將其救了下來。
  這名男子正是倉庫員工。得知屋內還有人,劉超等人佩戴好空氣呼吸器,攜帶破拆和救援工具,毫不猶豫地衝進滾滾濃煙里。
  所幸救援行動非常順利,不到10分鐘,劉超等人就將4層樓里的另外4人救出,起火房間的女員工也無大礙。
  20分鐘後,出租樓的火焰被撲滅。應警方請求,消防員開始協助抓捕那名膽大包天的竊賊。
  出擊:使用水槍將歹徒擊倒擒獲
  原來,這混亂的半小時內,那名竊賊趁人不備爬到了相鄰出租樓二樓的一個房間里,大朗警方已悄悄將他包圍,只等抓捕時機來臨。
  此時,該竊賊似有“破罐破摔”之意,他從藏身的屋裡扛了個煤氣瓶,打開閥門,手裡舉著個打火機:“你們過來我就點火!”
  見此狀,劉超靈機一動:“你用火,我用水,誰怕誰?”他叫來消防員小沈和小商,低頭耳語一番。
  “果然妙計!”小沈、小商聽罷大笑,手提消防水槍,悄悄地上了樓,一眨眼功夫就出現在竊賊藏身的房間外了。他們在昏暗中藏好身,將水槍噴口對準了竊賊。
  與此同時,警方正在試圖勸說竊賊平復情緒,然而不大管用,煤氣味越來越重,情況危急。
  小沈、小商扳下開關,一股水柱射向竊賊身上,瞬間將他擊倒。此時,警員一躍而出,將懵了頭的竊賊摁住。僅僅幾秒鐘,這名竊賊即被制服,沒有人受傷。
  消防員:
  水壓已在事先調好
  不會傷害竊賊身體
  昨日,劉超談及智用水槍擒賊之事時,語氣滿帶自豪。
  “我們有各種救援和應急訓練,當時選擇用水槍是出於安全考慮,只要用水柱把他的打火機打掉,就能排除危險。”劉超說,水槍的水壓也事先調好,確保不會對竊賊造成身體傷害。
  “平時多訓練,當然水槍也噴射得準!”劉超對兩名消防員小沈、小商的表現也很滿意。  (原標題:竊賊欲點煤氣拒捕 消防員一“槍”撂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nhi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