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半個多月的激烈爭奪,2014仁川亞運會最終完美的閉幕。作為亞洲最高級別的綜合性運動會,亞運會可以看作是亞洲各國為了備戰兩年後的奧運會所參加的小考。中國隊在獎牌榜上依然獨樹一幟,本屆賽事共收穫了151枚金牌,這也是中國隊連續9界雄踞獎牌榜的第一名。但在這些耀眼數字的背後隱藏著無數的喜悅和遺憾,接下來就請一起隨我盤點本屆亞運會的精彩賽況。
  【金牌榜】
  【盤點亞運】
  關鍵字1:首金
郭文珺、張夢圓和周慶媛組成的中國隊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冠軍
  仁川亞運會的首金產生於射擊賽場,北京時間9月20日上午八點,郭文珺、張夢圓和周慶媛組成的中國隊以1146環的成績獲得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冠軍,為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本屆亞運首金,而這也是本屆亞運會產生的首枚金牌。
  關鍵字2:羽毛球
  羽毛球男子團體決賽中國隊不敵韓國隊,從而錯失該項目的三連冠,這無疑是“後林丹”時代中國羽毛球隊需要反思的開始。最終中國羽毛球隊只收穫了4枚金牌,雖然4金沒趕上廣州亞運會5金的成績,但基本符合人們普遍預期,4金證明中國仍是亞洲乃至世界羽壇的“霸主”。但是,縱觀整個比賽,國羽在男團和女雙傳統優勢項目上的失利預示著中國羽毛球正面臨“狼來了”的局面。
  關鍵字3:田徑
趙慶剛打破亞洲男子標槍紀錄奪冠
  田徑比賽無疑是最讓人熱血沸騰的項目,在該項目上中國田徑隊的表現也可圈可點。雖然張培萌在100米中只收穫第四,200米半決賽中因為意外受傷沒能晉級決賽,但他率隊在4×100米接力的比賽中破亞洲紀錄的成績摘得金牌,而4×100米接力女隊同樣也以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冠。值得一提的是本屆亞運會,田徑賽場上規劃運動員的數目有所增加,尼日利亞出生的奧古諾德不僅打破男子百米亞洲紀錄,還輕鬆實現100米和200米雙冠;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亞運會紀錄,被摩納哥出生的卡塔爾選手阿爾-穆罕默德提高了12秒多。
  關鍵字4:游泳
寧澤濤成亞運多金王
  游泳比賽無疑是本屆亞運會最具看點的項目,先有萩野公介搶戲孫樸大戰,後有寧澤濤的橫空出世。寧澤濤長的眉清目秀很是陽光,外界有都稱他為“小鮮肉”,而他也有希望晉級新一代游泳男神,他也憑藉在4×100混合泳接力比賽中的驚天逆轉折服所有人,本屆亞運會他個人收穫四金,一度成為MVP的熱門人選。孫楊也憑藉本屆賽事宣告自己王者歸來,他無疑是泳池中最亮的一顆星,而他和樸泰恆深厚的友誼也為人津津樂道。
  關鍵字5:三大球
  中國金牌雖豐,但整體成色一般。與獎牌榜上中國軍團一騎絕塵形成鮮明對比是中國在三大球項目上一金未得,回到了1974年首次參加亞運會的原點。男籃先後不敵日本與伊朗無緣四強,女籃雖然是二隊出戰,經驗不足的他們決賽輸給了韓國。男足在淘汰賽首場比賽中就遭到了泰國的淘汰,女足也最終倒在了朝鮮隊的腳下。男排早已遠離亞洲巔峰,女排這屆亞運會的成績似乎也值得反思。
  關鍵字6:興奮劑
張文秀涉嫌禁藥 亞運會金牌被剝奪
  9月28號,仁川亞運女子鏈球決賽中,張文秀以77米33破亞運會記錄的成績獲得冠軍。但亞奧理事會昨天在發給媒體的郵件當中宣佈,張文秀在賽前9月26號接受了賽外興奮劑檢查,她的尿樣被查出含有違禁的澤侖諾成分。張文秀被剝奪亞運參賽資格,金牌也被收回,當時獲得亞軍的中國選手王崢遞補獲得金牌。這也是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後,中國運動員20年來首次在大型綜合性賽會上出現興奮劑事件。
  這是自1994年廣島亞運會以來首次有中國運動員在國際大型綜合運動會上藥檢未過關。儘管目前尚無法排除張文秀的尿檢陽性乃誤食被污染的肉製品所致,但這給中國體育再次敲響警鐘,反興奮劑鬥爭長期而艱巨,必須常抓不懈。
  關鍵字7:爭議
  體育比賽激烈的競爭性和意外性決定了比賽結果存在爭議性的特點,回顧本屆亞運會,爭議也是大為存在。女子拳擊75公斤級,中國選手李倩在全場優勢的情況下,最後竟然被判負朝鮮選手薑恩惠,女子60公斤級比賽必須要說,由於不滿裁判對韓國選手樸真兒的關照,獲得第三的印度選手德維拿著銅牌,哭著把獎牌掛在亞軍樸真兒脖子上,並說“這才是你應該得到的獎牌”,然後離開,就此引發現場大亂。
  要說羽毛球館的“風”,在我們這裡似乎也發生過一回,但也就那疑似的一回。本屆亞運,韓國方面在這方面惹出不少麻煩。由於羽毛球自身質量問題,空調風大風小帶來的影響可謂巨大。
  卡塔爾女籃能參加亞運會,也是西亞女子運動的一項突破,但她們卻卡在了絕不可在參加體育比賽時摘下的頭巾上。在和蒙古隊比賽前,由於現場裁判嚴格執行國際籃聯規定,不允許選手佩帶頭巾參賽,卡塔爾女籃在解釋交涉後無效後,集體退賽,導致這場比賽她們被判0比20負蒙古。
  關鍵字8:奇事
  9月29日,原定於當地時間9月29日上午9點半開賽的科威特和馬爾代夫隊之間的男子板球B組比賽,由於一直下雨而無法進行,最終由裁判拋硬幣來決定勝負。科威特隊的巴斯塔基-穆罕默德幸運地猜對了正面,科威特隊也因此收穫在本次賽會上的首場勝利。
  9月27日,女子3000米障礙賽跑,巴林選手傑貝特奪冠,在準備登上冠軍領獎台的前一秒被宣佈取消了冠軍。原本準備升起的巴林國旗也被臨時撤下。後巴林田徑隊上訴成功,傑貝特金牌失而復得。
  9月25日上午,在文鶴樸泰桓游泳館內,富田尚彌在泳池邊進行陸上拉伸訓練,由於所在區域與攝影記者區域緊鄰,他趁攝影記者離開之際偷偷將一臺佳能相機裝進自己的背包內“帶走”。
  關鍵字9:MVP
日本游泳新星萩野公介獲亞運MVP
  本屆亞運會的最有價值運動員稱號組委會最終頒給了日本的萩野公介,而發揮同樣出色的中國選手寧澤濤根本沒有入圍最終的評選。上屆亞運會實現金滿貫的林丹力壓樸泰恆和劉翔當選,而本屆亞運會林丹依然發揮出色,獨挑羽毛球的大梁,而樸泰恆在所有參賽項目上都沒能獲得金牌。
(編輯:SN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nhi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